钝感力

没必要刻意去追求高情商。
德国心理学家米里亚姆研究发现:高情商的人容易患“取悦病”。
作家温度的朋友莎莉就患上了这种病。
在领导眼中,莎莉是个“有眼力见”的好员工。
在同事眼里,莎莉是个“热心肠”的好伙伴。
公司上上下下的关系,她都维护得很好。
只要大家有什么需求需要,
她定会跑腿帮忙,毫无怨言。
“莎莉,帮我改下ppt吧。”
“莎莉,帮我改下文案可以吗?”
纵然心中有一万个NO,
但她总有本事在最后破口而出时变成YES。
终于有天晚上,她给温度发了微信:
“真想从楼上跳下去。”
温度立马赶过去:“怎么了?”
莎莉说:“为了维护好形象,我活得太累了。”
米里亚姆说:“情商高的人,
习惯优先满足别人的需求而非自己的需求,
他们往往对别人的需求高度敏感,
对自己的内心感受却置若罔闻。”
所以,一个人实在没必要刻意去追求高情商。
刻意追求高情商的人,
往往都会染上一定程度的“取悦病”,
不仅会损失很多时间、精力,还会弄糟心情。

我反而更推崇“钝感力”
所谓钝感力,就是迟钝的力量,即在人际交往中,
我们对周遭事务不要过于敏感,
麻木和迟钝一点会活得更快乐。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,
就是在现实生活中,
那些活得大大咧咧、我行我素的人,
往往比自诩高情商的我们过得更加快乐。
为什么呢?
提出“钝感力”的渡边淳一说:
“不必羡慕那些过得比你精彩快乐的人,
他们其实并不比你优秀,
只是他们减轻了对他人的高度感受性,
从而活在了自己的节奏里。”
明白了我想说的意思了吗?
“我们中国人已经活得够没有自我了,
如果再用压抑、委屈自我的方式,
去换取高情商,实在有点得不偿失。
我们应该明白:
取悦自己,远比取悦他人重要。”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